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共建的985高校留学基地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马上报名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要咨询 我要报名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财院校区)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联系电话:0731-88826061 88822930 88823979

公众QQ号:2818024140

学院网址:http://gjxy.hnu.edu.cn/

青年教师风采|刘智健:学生追梦路上的快乐“护航者”

作者:来源:阅读:时间:2021年12月21日 17:05

【人物简介】


刘智健,西安外国语大学会计学学士,悉尼大学会计学硕士,国际注册会计师。英语专业八级。拥有国内外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经验。现任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会计学专业课教师,主讲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会计体系。2019年获湖南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个人优秀奖”。

△刘智健

她,面容清秀,身材修长,大大的圆框眼镜后面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笑起来眼角和嘴角都特别温柔。在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她是学生公认的极具亲和力的青年教师。

翻阅着她批改的学生作业,你会为她娟秀而工整的笔迹折服,为她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而油然生出钦佩之情。按照学生的话来说,“刘老师是一位严格且细心的老师,从上课的板书到对家庭作业的批改,都十分用心与细致。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收获满满。刘老师的课,是我们在留学基地最喜欢的专业课程之一。”

她,就是任教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会计学课程的“90后”海归青年教师——刘智健。

“开放式课堂”: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

2018年年初,刘智健从澳洲悉尼大学获得MPACC学位后,放弃了国际知名企业投来的橄榄枝,来到了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成为了一名会计学老师。她说:“我有过一段很难忘的留学经历,它让我获得了自信和勇气,也让我的见识更加丰富,思想更加成熟。我希望能通过老师的这个身份把自己的所见所学传递给学生,帮助他们成长、成才。“

从2016级到2020级,刘智健已经给五届本科学分豁免留学项目学生讲授了会计学专业课程,此外,她还承担着硕士学分豁免留学项目学生的教学任务。在会计学领域,她是学生求知路上的良师益友,帮助学生以开阔的视野和多元的视角潜心学问,追求真理。

刘智健认为,每个学生都有成才的可能,只要真诚对待学生,以平等的身份和他们成为朋友,就会发现他们身上独特的闪光点。尊重学生,因材施教,信赖并鼓励他们、包容他们,才能一步一步托起他们,助力他们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飞得越高、越远。

刘智健的课堂是“开放式”的,时常洋溢着活跃的气氛。学生可以跳出应试课堂的窠臼,在师生合作探究中共同享受学习的快乐。对于本科生,她会着重引导学生探索式、自主式学习,鼓励他们大胆地提出问题,并通过小组的方式交流讨论。对于研究生,她会多结合一些商界案例,进行实战化、案例化教学,以讲故事的方式让学生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并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学生们还能在课堂上展示团队协作创造的作品——Presentation。

在2017级本科项目会计实验班学子李奇翰的眼里,“刘老师的课思路清晰,逻辑缜密,非常有条理。在留学基地学习期间,我最喜欢的课就是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在这里学习的课程,为我的会计生涯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夏天,他从英国赫尔大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到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刘智健在备课

诲人不倦:乐于做学生的贴心朋友

课后,刘智健会在学习微信群中及时解答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即使是在周末休息时间她也能飞快地给予准确的答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或是自信不足感到迷茫时,刘智健也会积极引导,和他们谈心交流,让他们学会悦纳自己,为留学之路注入更多的正能量。学生们也会在教师节、春节等节假日,给她发来祝福和思念的信息。一名在国外留学的学生在教师节时,给刘智健发了一段长长的微信“告白”。“告白”中由衷感谢了刘老师让她变得更加自信,让她看到了未来成长的无限可能。

刘智健说,她在留学基地教学近四年来,常常有完成本科项目学业的学生获得国外名校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后给她报喜。“他们还记得我给他们上过的课、说过的话,还特地表达了感谢,我觉得心里暖暖的。”这个时候的她,笑得特别开心。也许,这就是最朴素而又最温暖的师生之间的情谊吧。

结语

叶芝说过:“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刘智健希望她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能让学生对会计学产生真正的兴趣,在求知欲的激发下,学生能更多地发现内在的潜能,自我挑战,自我激励,自我肯定,不断进步。无论脚下的起点高低,只要能以发展的眼光审视和前行,“每个人都将开出精彩的生命之花”。

教育之路,不忘初心。秉承着初心、爱心和匠心的刘智健,还在以探索者的身份不断为自己的教师事业充电蓄能,成为学生留学追梦路上那个“又善又美”的护航者。


分享:
本文标签:

Hello   您好 !

立即咨询

关注官方微信

如果您对我们的项目感兴趣,请留下您 的信息!

地址 : 湖南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财院校区石佳冲路109

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电话 : 0731-88826061/88822930

公众QQ号 : 2818024140

基地网站 : http://gjxy.hnu.edu.cn/

© 2015 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版权所有 (湘ICP备080010号) 关于我们 | 综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