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共建的985高校留学基地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马上报名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招生专栏 >> 常见问题 >> 正文
我要咨询 我要报名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财院校区)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联系电话:0731-88826061 88822930 88823979

公众QQ号:2818024140

学院网址:http://gjxy.hnu.edu.cn/

高考后,国内深造还是留学国外?

作者:来源:阅读: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1:29

高考后,国内深造还是留学国外?

据教育部统计,2015年中国有逾48万人出国留学,其中自费留学占据总数的92%。预计,2016年在稳步中仍有所上升。有人说2015年是中国高考生逆袭的一年,在万人挤过独木桥的时候,100万考生放弃了高考选择出国留学。高考这个中国式海选,在“蜜糖”变“苦药”的尴尬局面中,出国留学却逐渐有了走高趋势。虽说近年海归的“光环”在消退,回国就业遭遇尴尬,但是出国的热度依旧不减。

百万学子高考弃考 留学比例逐年增长

留学热早已不再新鲜,但与以往以本科生为主的留学主体不同,如今高中生开始成为留学大军的主力。根据国家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09年我国高考弃考人数达到84万,2010年接近100万,2014年超过100万。其中,因出国留学而选择弃考者约占总人数的1/4。放弃国内高考直接申请国外本科教育,逐渐从个案成为一种现象,并且开始从一线城市蔓延到二三线城市。需要注意的是,日渐盛行的“弃考”留学不再局限于以往考不上大学的学生,这些“弃考”留学的人群中,尖子生也越来越多,留学甚至成了一些高考生的第一志愿,而不再是候补志愿。

“弃考”留学只为“学得更好”

“弃考”留学的理由可能有很多,但最根本的理由是:国外更好的教育吸引了中国家长和学生。交互性的web4.0时代让中国变成世界版图上的一块角落,人类繁衍生息的地球联通成了村落,中国的学生、国外的考试、世界一流的大学、精心设置的课程、业界知名的导师、全外文环境、全球认可的证书,这七个元素成了想求精发展的国内大学生在选择未来出路的考量标准。

“崇洋媚外”这个看似贬义的词语,确是近几年中国学生真正走出去的原因。国外的大学属于“宽进严出”,对学生考查更全面,对学术的要求更严格,培养出的学生更具创新和动手能力。纵观国内高等教育,招录比例在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却没有随之提升,而最缺乏的便是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与美国、英国等留学热门国家同一批次的高校相比,我国的大学教育仍有不小的差距。

中国的高考是“一考定终身”,而托福、雅思等洋高考是多次考试取最好的成绩申请学校,这能获得更多学生的认可,也能减轻学生的精神负担。学习本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一场考试决定一生命运,这种赌博式的学习,必然会给学生带来心里和生理上的双重压力,“弃考”留学正是暴露了我国高等教育体制上的不足。虽然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创新进行了好多年,但并未实现根本性的改变,最近闹得沸沸扬扬英语退出高考,也是虎头蛇尾没有定论。如何创办让国人满意的高等教育,如何改变存留多年的教育诟病,仍是当下国内大学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在持续的留学热潮下,高校生源的“争夺战”已经进入“全球化”时代,国内高校如不抓紧时间亮剑觉醒,必将在这场潜在人才的“争夺战”中惨败国外大学。真正的增加中国教育对学生的吸引力也成为了国人在办学过程中,不得不面对解决的必答题。

美、英、澳留学成热门

3月25日,《2016留学趋势特别报告》发布,本文是报告的第一部分,主要从数据方面展现了热门国家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留学趋势。调查显示,前往美、英、澳这3个国家的人数占了中国留学生总数的74%以上。

根据美国《门户开放报告2015》显示,2014/15学年,留美的中国学生数量达到了304, 040人,占美国全部国际学生的31.2%。中国已经连续六年成为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生源地。美国大学对每名国际学生每年收取的学费平均介于4-5万美元之间。

从英国驻华使馆签证中心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英国共向中国学生发放了67, 303份长期留学签证(T4签证)。尽管第四季度的统计数据尚未发布,但前三个季度的签证数已经超过2014年全年发放的签证总数。鉴于英国学校规模普遍规模不大,一年6万多的签证数量足以说明英国留学的热度。中国学生留学英国的主流阶段是在高等教育阶段(本科和研究生阶段)。英国高等教育统计署(HESA) 于2016年1月发布的statisticalfirst release224显示,中国是英国最大的国际学生生源国,2014/15学年,在英国高等教育机构就读的中国学生总人数为89, 540人。

据澳大利亚移民与边境保卫部公布的最新数据,在2014/15财年(2014年7月-2015年6月),澳大利亚共向中国学生发布了65, 737份学生签证。至于中国学生留澳人数,澳大利亚教育与培训部也根据注册学生人数做了最新统计,截至2015年10月,中国共有164, 614名学生在澳求学,占所有国际学生总人数的26.8%。

国内升学与出国留学优势分析

第一、从教育体系上来看。

国外的精英教育主要集中在本科,无论是北美体系的“通才教育”还是英澳体系的“纯专业培养”都属于国外大学最为看重的基础教育,能够真正学到东西的阶段在本科,相对而言,研究生是细化专业领域的阶段,是针对感兴趣的方向进一步的研究和深化。如果本科教育落后了,那么也就是说,从一开始就落后了一大截。

此外,选择国外本科,可以接触新的教育模式。在国外学校留学,可以更多的接触到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和教育形式,在原来学的基础上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通过学习掌握最先进的技术,为将来的工作打好基础,尤其是如果毕业回国发展的话,这一优势更为明显。

第二、从申请结果上来看。

选择在本科阶段留学可以极大增加进入国外顶级名校的几率。一般说来,国内的高中毕业生进入国外名校需要从预科读起,预科的入学门槛相对较低,但确是海外留学之路上一个很好的过度。通过语言课程和一些专业课的学习,绝大部分中国学生都能顺利升学。而这些海外名校的硕士课程对于中国申请者的本科学校档次、本科成绩和英语成绩都有严格要求。因此如果学生在中国完成本科学习,再申请国外的硕士课程,则进入名牌大学的难度将大大增加。

第三、从就业率上来看。

海外大学在本科阶段提供的实习机会很多,有助于提前适应海外就业模式。选择留学不仅能够享受到最好的教育资源,更因其注重实践培养的特点,让学生在求学阶段就能 “术业有专攻”顺利实现与社会的接轨。

第四、从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上来看。

学生在本科阶段去留学,会有更多的时间体验国外文化融入当地的生活,使思维更加的全球化,以增加作为具有国际视野人才的筹码。无论是语言,还是思维方式,还是社交能力。在国外留学将要面对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种族的人,必须学会与这些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打交道,并同时形成新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这是人生的一次飞跃。很有帮助,会觉得世界在眼里变小了。

第五、从专业选择上来看。

国外大学专业选择很多样化。这有两层含义:1. 国外大学开设的专业非常广泛,很多专业在国内还是空白,或者国内同等专业不被国外普遍承认,典型的包括临床医学和法律专业。如果想在国外执业,那么只有选择拿国外的学位。2. 在中国,报考研究生时大多仍然要求有本科同专业的背景,而去国外读硕士则比较灵活,不需要学术考试,而且转专业比较方便。比如,英文专业的毕业生可以申请会计、教育、传媒甚至IT专业——这在国内几乎是不可能的。

第六、从个人经历和能力品格的培养上看。

留学生活会极大地开阔学生的视野、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坦然面对胜利和失败的心态,并且有助于学生以更全面的眼光理解人性和社会。现代社会的信息看上去已经非常发达,学生可能觉得在互联网上可以了解到发达国家的一切,完全可以想象的到在国外是如何生活的。但是这种想象绝对与实际在国外生活是两码事。呼吸清新的空气,体会人文的关怀,这将是在国内无法效仿、无法品味的一种经历。

分享:
本文标签:

Hello   您好 !

立即咨询

关注官方微信

如果您对我们的项目感兴趣,请留下您 的信息!

地址 : 湖南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财院校区石佳冲路109

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电话 : 0731-88826061/88822930

公众QQ号 : 2818024140

基地网站 : http://gjxy.hnu.edu.cn/

© 2015 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版权所有 (湘ICP备080010号) 关于我们 | 综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