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共建的985高校留学基地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马上报名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学子生活 >> 校园环境 >> 正文
我要咨询 我要报名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财院校区)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联系电话:0731-88826061 88822930 88823979

公众QQ号:2818024140

学院网址:http://gjxy.hnu.edu.cn/

走进学生心灵 贴近情感世界

学生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我们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必须亲近学生,亲近课堂,走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去,走进学生的心灵中,步入学生的情感世界,才能让学生感受到老师是可亲可敬的,是最关心他们成长进步的人,是最值得他们信任和尊重的朋友和长辈。于是,他们有什么心里话时愿意和你说;有什么成功喜悦时愿意同你欣赏;有什么困难挫折时愿意向你倾诉,也只有这样,班主任工作才能渐入佳境。

教师不是牧师,教师是经师,更是人师,教师要把做人的工作永远放在第一位。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轻视学生,也没有权力动辄训斥学生。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尊重学生,都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都要对学生充满全身心的爱。老师是要批评学生的,但批评也要一分为二,既要肯定学生成绩与优点,也要指出学生的缺点和问题,让批评的武器起到鞭策的作用、鼓舞的作用、促进学生进步的作用,否则,批评就失去了应有的功能。我们不能让师生之间形成对立和矛盾,不能让学生反感教师,老师在学生心目中既要有威信,更要赢得学生的信任、理解和尊重。只有这样,他才会与你亲近,你说的话他才听得进去,你的要求他才去落实执行,你才有可能带领他们朝着共同的目标一起前进。

我们所做的工作越贴近学生,实际就越接近成功,离实际有多远,离成功的距离就有多大,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永远是教育工作者的法宝。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在文化知识上比学生先知先觉且学识丰富,是学生的导师;教师在做人做事上比学生经验更多,修养更好,是学生的榜样。老师对学生的教育是最真实的,不说假话、大话、空话,不说没用的大道理,不给学生出难题。老师对学生的希望和要求以及制定的学习计划目标应当是最符合实际的,是他们通过努力完全可以做得到的,但不努力又是无法实现的。既要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又绝不能让学生付出的努力徒劳无益。

老师要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而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就必须首先把自己当做学生最信赖的朋友和最尊敬的长辈,去感受他们的喜怒衰乐。师生在人格上应是绝对平等的,教师不应自视比学生“高人一等”。因此,我们对学生的爱,应当是最真实、最纯洁的爱。我们必须坚持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肯定学生的长处,欣赏学生的成绩,表扬学生的进步,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生活的乐趣,使他们学习生活充满阳光。同时,我们老师也从学生点点滴滴的成长与进步中体悟到教育的幸福和快乐。

老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欣赏学生的主见,充分调动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提高的积极性。现在的学生,感知世界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开阔得多,他们思想活跃,想象力丰富,总觉得有自己的情感需要表白,有自己的主见需要表达和交流。班主任老师在班务工作的每个环节上,都应当尊重学生,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看看他们的态度如何,它有利于提高学生主动参与的意识,豁达包容的精神,增强学生对班级集体的责任感。师生之间的双向交流总比耳提面命有益得多,控制他们的思想发展无疑于想要捆住鲜花的绽放,总把自己的理念强加于学生身上的做法,是教育思想僵化的具体表现。我们组建新的班委,评选学期佳俊,开展班级重要集体活动,都应当组织学生民主讨论决定;主题班会选什么话题,对于迟到、旷课学生如何警示等等,也最好听听学生的意见,让他们从中接受到广泛而深刻的教育。这样做,有可能使每个学生都成为班级文明的建设者,班级荣誉的维护者,还可以养成学生遇事多动脑筋的习惯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一个班级,关起门来就是一个大家庭。如果,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一个同学都像对待自己的家一样,关爱和维护着这个集体,都如兄弟姐妹般互相关心着、帮助着、照顾着、鼓舞着,那么他便是温馨的、和谐的。这难道不是我们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喜闻乐见的教育局面吗?

Hello   您好 !

立即咨询

关注官方微信

如果您对我们的项目感兴趣,请留下您 的信息!

地址 : 湖南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财院校区石佳冲路109

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电话 : 0731-88826061/88822930

公众QQ号 : 2818024140

基地网站 : http://gjxy.hnu.edu.cn/

© 2015 湖南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版权所有 (湘ICP备080010号) 关于我们 | 综合管理